進入內容區塊
logo底圖

澎湖縣政府望安鄉公所

底部波浪
望安鄉公所

望安鄉公所

各村簡介
分隔線
中央內容區塊
望安鄉   花嶼村
  • 發布日期:2017-08-10
  • 發布單位:望安鄉公所
  • 鄉公所名稱:望安鄉
  • 村里名稱:花嶼村
  • 村里特色:
  • 花嶼村位於花嶼,其位置在望安島西北稍南距離約18公里處,是澎湖縣最西方的島嶼,(也是台灣省的最西)。在花嶼正南方約距8公里為大、小貓嶼,正南方稍東約距8.5公里為草嶼。

    花嶼村地處偏遠,開拓較遲,其行政名稱最早見於「澎湖廳志」,隸水垵澳之花嶼社,其全稱為台灣府澎湖海防糧補廳水垵澳花嶼社,日本明治30年改為澎湖廳網垵辦務署水垵澳花嶼鄉;明治31年、明治34年及明治42年,行政組織分別易名為網垵出張所、網垵支廳及網垵支廳網垵區,水垵澳花嶼鄉並未更名。日本大正9年,改革地方行政制度,澎湖廳亦併入高雄州稱「澎湖郡」,此時改為望安花嶼庄「大字單位」;大正15年,澎湖廳恢復設置,網垵支廳改稱望安支廳,下轄望安庄,花嶼大字單位為其所隸。光復後,民國35年,廢大字設村,稱花嶼村。

    花嶼村位於澎湖縣望安鄉望安島西北稍南處,屬三級離島。該島地質有別於澎湖群島(玄武岩方山)而與金門島同為花崗岩層。

    花嶼村目前居住人數僅約100餘人,民風淳厚、多以漁為生;人口外流嚴重,但於望安諸離島中,仍屬人口較多者。

    位花嶼村正南方陸上面積約10公頃之大、小貓嶼,於民國80年列為澎湖縣野生動物保護區。大、小貓嶼四面皆為懸崖峭壁,自然風貌保存完整,已成燕鷗最佳棲息處所;除燕鷗外,島上其他海鳥種類亦多,群起飛舞之壯麗景觀為台灣地區所罕見。

    花嶼燈塔在花嶼的西北端,向來有『花嶼之光』的雅號。燈塔始建於民國28年,為一白色混凝土圓塔,塔高12.5m,塔頂裝有四等電石氣閃光燈,每五秒閃一次白光,光力達1600燭光,可見距離10至12浬,有專人駐守。

    『仙人腳印』位在村子東邊海岸的巨石上,傳說是八仙之一的呂洞賓,到澎湖遊歷時所留下來的足跡。另一隻腳印則在望安島的天台山上,二者隔海遙望。望安島上的腳印即清晰明顯,而在花嶼海岸上的腳印,已因多年來受海水的侵,已經近乎平坦,惟有待潮汐稍退時,方能看見。
村里長介紹
  • 村長姓名:王玉英
  • 服務電話:06-9991732
  • 服務地址:882澎湖縣望安鄉花嶼村3鄰24號之2
瀏覽人次:10748 人
更新日期:2019-01-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