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logo底圖

澎湖縣政府望安鄉公所

底部波浪
望安鄉公所

望安鄉公所

望安鄉簡介
分隔線
中央內容區塊
地理位置
本鄉位於澎湖群島之南方,由18個島嶼所組成,面積約為13.7824 平方公里,人口約4500人。其中有人居住者僅有望安島(行政區域劃分為東安、西安、中社、水垵四個村)、將軍澳嶼(將軍村)、東吉嶼(東吉村)、東嶼坪(東坪村)、西嶼坪(西坪村)、花嶼(花嶼村)六個島嶼,地勢平坦單調,無高山亦無河川,海岸多彎曲,附近海中多暗礁,潮流險惡,最高海拔為79公尺(大貓嶼)為澎湖縣最高點。全年雨量分配極不平均,大都集中於農曆4至9月份,年平均雨量僅在1000公釐左右,因此,常有缺水旱象。自10月起至翌年3月止,東北季風甚為強烈,農、漁生產以及交通往來均受極大影響。
 
 
 
學校及醫療設施
學校:二所國中(望安、將澳國中)、三所國小(望安、將軍、花嶼國小)。
醫療設施:兩處衛生所(望安衛生所、將軍衛生所)、三處衛生室(東吉、東坪、花嶼衛生室)。
 
 
交通運輸
望安島的對外交通尚稱便捷,海上有民營交通船光正陸號,每日往返望安-馬公接送旅客,還有澎湖車船管理處「南海之星」交通船,每日由馬公-望安-七美當日往返,除本島外尚有鄉轄三級離島,包括東坪村、西坪村、東吉村、花嶼村等四村,對外交通均得賴以海上運輸,除由本所定有班船往返外,村內居民若臨時遇有急病時,仍可報由本所在救人為先原則下,適時調派交通船作緊急接送及時送醫,此外,若有居民或遊客有需要時亦可雇請民營小渡輪專程往返接送。

空中交通方面,現有德安航空公司以小型飛機於高雄-望安間來回直航,另外若有急要時亦可申請專機護送,帶給鄉民便捷服務。
 
 
物產
文石、珊瑚、九孔、海膽、紫菜、海苔、小管乾。
 
 
遊憩據點
本鄉拜天然環境之賜得天獨厚,到處風光明媚景色迷人,遊山玩水皆屬上選,茲作一系列介紹如下:
 
 
 
灘玩沙、戲水、樂無窮
灘玩沙、戲水、樂無窮
望安島東南方『網垵口』至西南端的『長瀨仔』擁有一片綿延的白色沙灘,景色迷人,是玩沙、戲水、游泳的好去處,每到夏天即有遊客接踵而至非常熱鬧,尤其入夜時亦可在此露營,仰望天空欣賞月亮和數不盡的星星,身處其境宛若世外桃源,令人留連忘返。
 
綠蠵龜生態活動之探視
綠蠵龜生態活動之探視
望安島東南端至西南端沿海一帶,擁有漫長綿延沙灘並兼有自然天成的環境,為綠蠵龜所喜愛,每年夏天就有綠蠵龜陸續上岸產卵,根據統計,每年有產下數十窩之多,每隻每次產卵有100個至140個。因屬稀有動物而蒙列為國家動物生態保護區,每到上岸產卵季節,即由本所雇用曾經接受訓練合格之保育人員進行夜間巡迴保育工作,欲到此參觀遊客得須由保育人員說明引導,始能前往窺視其生態活動,其畫面非常珍貴奇特,且為本處僅有別無分處,又因綠蠵龜上岸時間無法預知,成為可遇而不可求之情況,因此,有些人一連等了數天都未看到,而有些人卻過一夜就遇到了,確實反映了「很遺憾」與「看的過癮、不虛此行」之差別,君若有興趣、歡迎光臨一試。
 
中社古厝巡禮
中社古厝巡禮
中社村在西安村以北的另一個村,該村原名『花宅』,由於人口外流較早,且情形越趨嚴重,為此因素,使大部份住屋因乏人居住而免於被拆除改建的厄運,迄今仍保有傳統古厝的色彩,也是目前本省極少數保留完整的集體民宅遺址,近年來普受畫家、攝影家及建築科系教授與學生的重視,而紛紛前來進行寫生、攝影、繪畫或作學術研究等等。因此,中社古厝巡禮仍成為觀光客必到之處。
 
天台山遠眺景色
天台山遠眺景色
位處中社村北邊的天台山為全島最高點(53公尺),山頂平坦空曠、登高遠眺有大片草原,綿延無際的沙灘,還有片狀節理的岩石,放眼一望周邊島嶼歷歷在目,令人心曠神怡。山上有一石塊,上有傳奇性的仙人腳印,鄉民傳說是八仙過海時呂洞賓所留;亦有人傳說為赤腳大仙李鐵拐所留,眾說紛紜,因時代久遠已無從查考,如今腳印仍在,但久經歲月侵蝕其痕跡已逐漸泯沒。在天台山上遠眺仙境般的景色,名傳各地,慕名而來遊客絡繹不絕,著實成為最佳遊憩據點。
 
布袋港浮潛、釣魚、觀賞陸蟹
布袋港浮潛、釣魚、觀賞陸蟹
布袋港為一天然優良港灣,亦為昔日帆船停泊港灣,當年帆檣雲集盛極一時,如今帆船已隨著時代演變而為機動輪船所取代,風光不再。
布袋港內魚兒成群來回穿梭,種類繁多,色澤鮮艷美不勝收,每逢夏季即成為遊客游泳、浮潛、觀賞魚兒的好去處,該地區漁源豐富亦為釣客所喜愛;另有一地區為陸蟹游動保護地區,以上地區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列入規劃開發為遊憩據點,完成後將包括有浮潛、釣魚、觀賞陸蟹、烤肉、住宿餐飲等設施,為一旅遊休閒的極好遊憩據點。
 
鴛鴦窟烤肉、露營
鴛鴦窟烤肉、露營
鴛鴦窟為日據時期日軍佔有之重要軍事站,當時曾計畫闢為快艇基地,後因日軍戰敗而作罷,現仍殘留昔日挖掘之兩個洞窟『鴛鴦窟』,該地區海流平緩、海水清澈,為一游泳、戲水勝地,政府為配合其遊憩需要而在附近興建涼亭、公廁、並規劃露營區,到此遊客可享有游泳、烤肉、露營等休閒之活動。
 
將軍環島一週沿海釣魚
將軍環島一週沿海釣魚
距望安島僅一浬之隔的將軍澳嶼(將軍村)兩島之間交通往來由機動輪船接送,將軍島面積僅有望安島的五分之一,但村內人口卻與望安島上人口相近,村內高樓櫛比而立,其型態宛若香港因而有『小香港』之稱,將軍島四面環海漁源豐富,已先後完成興建環島與沿海道路,無論環島一週瀏覽沿途風光或者是沿海垂釣均屬最佳遊憩選擇。
 
貓嶼觀賞海鳥賞心悅
貓嶼觀賞海鳥賞心悅
花嶼村東南海面有大小貓嶼、無人居住島嶼,大貓嶼為不規則的塊狀小島,遠視如伏貓,最高海拔七十九公尺是澎湖群島最高峰,島上有極罕見的珍禽海鳥棲息,如今已屬國內第一個野生動物海鳥保護區,更是海鳥繁殖樂園,每到夏季農曆六、七月間丁香魚盛產時,更有成群燕鷗等海鳥覓食,遊客乘船在遠處可欣賞到海鳥鳴叫聲及爭相覓食景觀,特別是在黃昏時,面向彩霞俯瞰大海,看到鳥兒展翅高飛或是俯衝啄食等等,優美 鏡頭著實美不勝收。
島上海鳥最繁盛時期達數萬隻之多,在空中飛翔眼看一望無際滿天飛鳥的壯觀畫面確實令人嘆為觀止,如果身臨其境,當有樂而忘返之感,近年來聞名嚮往賞鳥遊客絡繹不絕,誠為絕無僅有的極佳遊憩據點。
 
船帆嶼欣賞海景
船帆嶼欣賞海景
將軍島東側海岸有一島嶼型似船帆而得名:『船帆嶼』,巨石高聳,退潮時與將軍澳嶼相連接,走近瞻望其勢雄偉甚為壯觀,遊客可在此小憩觀賞。
 
瀏覽人次:43544 人
更新日期:2021-08-06